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新北家具街家具行簡易辦公桌工廠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新北三重家具行鞋架推薦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新北五股家具行沙發罩訂製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新北三重家具行小茶幾訂做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新北三重家具行2人位沙發工廠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新北土城家具行薄墊工廠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新北樹林家具行床邊櫃工廠直營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介紹:一位繼父,因為妻子的子女喜歡喝湯,硬是戒了棋癮買書學習煲湯,希望在子女來的時候能喝上湯;而子女因為不是自己親生的父親而無法穿越那個心結,遲遲不肯去母親的另一個家中做客,當子女跨過了那個卑微的心結,得到的是幸福,與母親一樣的幸福,是濃濃的父愛。 繼父給予的是人生的第二次親情,是血緣之外濃濃的父愛。沒有血脈的相承,沒有基因的遺傳,可是這一切是那么微不足道。父親所做的一切,已經向全世界證明,你們是世界上最美麗的的父女,最親最真的一家人,你們的父女情深已經融入血液,感天動地了。有一種親情,不一定要有血脈的傳承;有一種愛,是沒有偉大的名稱的。 個人介紹:歡迎收看,支持本小說請搜索小說名《夢之南》進行搜看謝謝你們的,本人今天解封《十世仙夢》這本小說謝謝大家的關注 重回母親的家,是這個冬日的一個下午。進了門,就聽見繼父在廚房里招呼:“先坐下等一會兒,湯一會兒就好。” 長這么大了,就是喜歡冬日的那口湯。 以前父親在世的時候,每到冬天,必定要從打工三季的單位辭職,從大老遠的地方回到以前生活的那個村莊,美其名曰:回家過冬。在冬日的暖陽中,依偎在父親身邊,看他把紅棗、老雞洗凈下鍋,做一個嘴饞的孩子,等著湯兒飄香。那時候,幾季的辛苦,滿身的疲憊,都會在父親的一口湯里飄散,遠離。而這個時候的父親,是孩子眼里最親切,最和藹的時候。后來,父親生病了。 住在醫院里的父親,在彌留之際叮囑著母親:“我去了以后,要好好善待自己。這輩子跟我沒過上什么好日子,以后找個好人,孩子們都長大了,給自己找個家吧。” 那年,我20歲。 聽完父親的話,我和母親哭得撕心裂肺。父親就在那個晚上走了。 如今,父親已經走了8年,母親也在我和弟弟的支持下,有了自己的家。母親挑選繼父的條件是寬厚的,只要人好,不管你有錢沒錢,有權沒權,什么都不重要,只求人家要善待我和弟弟,善待生活。母親是幸運的,她挑到了繼父。 這是個可以給人溫暖的老頭兒,雖然比母親大了10歲。當初,母親把他領回家讓我和弟弟過目的時候,從他慈愛的眼光里,我讀到了父愛。弟弟說,他沒有其他的要求,只要他對母親好。看著老人在弟弟面前唯唯諾諾地點頭,我想,母親總算是有個依靠了。母親和繼父在春天里,領著周圍的親戚朋友喝了喜酒,就算正式結婚了。 婚后,母親和繼父住在離我不遠的地方。周六的時候,母親總是有電話來,讓我們過去坐坐,不知道是怎么了,雖然知道繼父對母親很好,但是就是那短短的一段距離,我卻總不愿意過去。或許,繼父就是和父親一樣吧,人啊,不是最親的,心里總有那么一些疙瘩。雖然有時候也想去看看母親,但是,就是不下了那份決心,就是不愿意踏入母親的家門。 住我隔壁的張大爺,是父親一生的朋友。父親在世時,還時常托付他照顧我們。那天晚上,大爺敲了我的門。把張大爺讓進了屋子,我有感覺,大爺要說些關于母親的事。 果然,大爺說:“我晨練的時候常碰到你母親。” 我點點頭:“嗯。” “她過得并不好。” “啊?難道那老頭兒對她不好?” “不是,是你們對她不好。” “我們?”我拒絕接受大爺的說法。 對于母親,我能做的只有這些了。雖然知道繼父是個好人,但是我和弟弟還是堅持母親和他結婚的時候做了財產公證。母親一生清貧,但是我們不想她下輩子看別人的臉色吃飯,公證完,我和弟弟在母親的戶頭里存下了足夠她吃后半輩子的錢。我和大爺說,我們能做的只有這些。大爺搖搖頭:“你們啊,要知道你母親要的不是錢。她都這把年紀了,還能花多少錢呢?你們要常去看看她。還有,那老李頭也是個好人,而且你母親選擇他的時候,也是征得了你們同意的,你們現在卻連他家門也不愿意進。” 老李頭兒就是我的繼父。 我知道,這個老頭兒會對我母親好的,否則,我也不可能把母親那么放心地交給他。 大爺慢慢地啜著我為他沖的茶,半晌才說:“老李頭兒現在學了一手煲湯的好本領,你媽說,你喜歡喝你父親煲的湯,老李頭兒這把年紀了,硬把棋癮給戒了,跑遍了書店,找來好幾十本菜譜,天天對著研究呢。為的就是你們哪天能開恩,想起來的時候能去一回,能讓你媽高興。” 送走了張大爺,我來到孩子的小房間里。孩子才4歲,正在上幼兒園大班,這個時候,他還沒睡。我把孩子抱在懷里,問他:“我們明天去看姥姥姥爺好嗎?”孩子掙脫我的懷抱雀躍起來:“好啊,好啊,每天姥姥和姥爺都在幼兒園的窗戶外邊看我呢。” “啊?” “媽媽,我告訴你,姥姥和姥爺每天都會在幼兒園的窗戶外邊看我們小朋友做游戲。我上回表演了‘小白兔白又白’,姥爺還夸我了呢。” “那你怎么不告訴我?” “我答應姥姥不告訴你的。你說了人要誠實,要遵守諾言。” 我有些想哭的沖動。抓起電話,打給母親,告訴她我明天去看她和繼父。母親在那邊半晌沒做聲,等了一會兒又連聲地說好。我分明聽見她那嗓子里有哽咽聲。 帶著孩子,穿越我那點兒卑微的心結,我敲響了母親的門。看見我的剎那,母親眼里有著驚喜,從我懷里接過孩子,忙對著廚房里的繼父說:“老頭子,我女兒來了。” 繼父爽脆地應了一聲:“先坐下一會兒,湯馬上就好。” 母親的臉,笑成了朵玫瑰:“這老頭兒,天天盼著你們能來呢。學著做湯好久了,就想你們能過來嘗嘗,可是你們就是不來。” 我笑著回答母親:“這不是來了嗎?以后會常來的,只要你們不嫌煩就可以了。” 繼父已經從廚房里出來了:“怎么可能,盼你們來都盼不來呢,怎么會煩呢?只要你們來,我和你媽比什么都高興。” 母親忙著給孩子拿這拿那,興奮地在房間里轉進轉出。 我拉繼父的手讓他坐下,或許是第一次和我離這么近的距離,繼父有點兒不習慣,老是用手去攏那縷花白的頭發,我試著攏老人的肩頭,想讓他感覺一點溫暖,一點家庭的氣氛,老人的肩頭在我的臂彎里有點兒僵硬。我說:“爸爸,以后我會常回來看你們的。” 繼父說:“啊,好,好,好。”氣氛一時有點兒尷尬。或許老人還不習慣我會離他們的生活這么近。我忙說:“爸爸,我想喝你煲的湯。” “好啊,好啊,我這就去給你們盛。” 看著繼父起身離去,我在背影里分明看見了父親的影子。 咕嘟咕嘟一口氣喝完了繼父盛來的湯水,抹抹嘴,告訴繼父:“爸爸,我還想要一碗。”媽媽在一旁笑得開心,孩子在她的旁邊已經玩得累了,睡著了。趁著繼父去廚房的那一會兒,我告訴母親:“媽,我會常來的,孩子您也可以接回家帶。” 母親說:“啊?我可以接孩子回家啊?” “當然可以,只要您們不嫌他厭煩。” 母親大聲地對廚房里的繼父說:“老頭子,咱女兒說了,以后可以接孩子回家。” 繼父又給我盛了一碗湯來。“那好啊,那好啊,那孩子就放在我們這兒吧。” 我一邊喝湯,一邊看著繼父笑。 從母親嫁給繼父的那一刻起,我這是第一次踏進他們家門。看著這對快樂的老人,我想,或許我不是只愛那口湯吧,畢竟,父親已經走了,而眼前的這位老人,卻是能照顧我母親一生的人。就單單為他肯為我煲一鍋湯,我也會愛他和母親。 父親已經離我遠去了,繼父就是我第二個父親。小的時候,眷念父親的湯水,以后,會在繼父的疼愛中,繼續過我的湯水一生。我想,我是幸福的吧,包括我的母親。

城里的月光 文/紫氣東來 城市與鄉村擁有同一片天空,也擁有同一個月亮。然而行走在城市的夜空下,行走在有著圓月的城市中,卻體會不到鄉村月光下那般安詳和寧靜,感受不到鄉村月光下那種柔和與靜美。 城市的夜晚是明亮的,無論大街小巷,還是廣場小區,到處都有明亮的路燈和街燈,走在路上,影子被拉長了,又縮短了,再被拉長,又被縮短…… 因為有各種各樣的燈光照亮著城市,城市便沒有了黑夜,即使太陽落下了山,城市的黑夜也是明亮的。 因為有了明亮的燈光,城市便丟失了月亮。盡管月亮是世界的月亮,但月亮卻不是城市的月亮。 對于城市,曾經有著無限的向往,渴望城市的生活,羨慕城市的高樓,寬闊的街道,燈火輝煌的夜晚……似乎有著一種逃離家鄉那片土地,跳出小鎮老街的雜亂、無序、偏僻和黑暗,擠身城市激情熱烈而沸騰火熱生活的迫切。 終于走在了城市寬敞的道路上,自己也努力將頭高高地揚起,卻看不到高樓之上的藍天,感受不到城市夜晚的朗朗明月和閃爍繁星,感到城市的天空充滿了壓抑,讓我無力喘息。我眼中的城市與當初想象的完全不同,城市那濃烈的情調瞬間便蕩然無存。忽然留戀起家鄉的小鎮,想起田野中的鄉間小路,芳香的山花野草、清涼的夏風夏雨,清新清凈的空氣,特別是那藍藍的天空,白白的云朵……于是,走在城市間,沒有了夢想成真后的快樂,也沒有了闊步昂首的驕傲。突然間,我怎么也笑不出來了,剛剛擁有的喜悅和綻放出的笑容便嘎然而止。 于是,走進城市之中,便丟失了心中的月亮。 走在城市的風雨里,現實與夢想,成功與失敗,歡笑與淚水,有的在心海里劃過,有的在記憶中沉淀。一路走來,如同丟失的月光一樣,讓我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時而坐在寂靜的深夜里尋找心靈深處的記憶,咀嚼記憶之中的五味雜陳,感受人世間的酸甜苦辣。不經意間,發現天空中的月亮在窺視我的心境。或許長時間沒人與其對話的月亮是寂寞的,如同沒有月亮的我也是寂寞的一樣。在自認為沒有月亮的城市中,突然間發現了月亮的身影,讓我驚喜,也讓我驚訝。 原來,城里的月光也是很明亮的,又是很羞澀的,她躲在了烏云之上,躲在了霧霾深處,更多的時候是躲在明亮的路燈和霓虹燈后面,偷偷欣賞城市燈火輝煌的夜晚,欣賞在燈光下或舞蹈、或散步的人群,也欣賞在燈光下或飲酒或娛樂的人。 原來,城里的月光喜愛夜深人靜的深夜,喜愛輝煌的燈光沉睡后的時刻,或許只有在這個時候,它才會悄悄地走出來,靜靜地掛在天上,展示自己的靜謐之美。 我虔誠的凝視月亮,靜默地端詳月亮,與月相望,對月寄語,聆聽著月光下葉子的悉悉碎語。也許有些心情適合抒發和書寫,而有些心境只適合默默地感受。靜靜地,隨著音樂流淌的旋律,用心觸摸記憶里的痕跡,感受一份共鳴,感受一份溫暖…… “城里的月光把夢照亮,請溫暖他心房,看透了人間聚散,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姣美的月夜中似乎傳唱著一曲許靜美的《城里的月光》。 “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眼前有了朱自清眼中《荷塘月色》一樣的意境。如水的月光,月光下歡快的葉子……我想起昨日的舊事,想起長滿記憶的憂傷。當疲倦的城市在深夜里漸漸沉睡,當皎潔美好的月光把它詩意般地籠罩,細潤的情感便會在寂靜之中滋生出一種近乎于沖動地感懷或感想,并期待著把這些心事與人傾訴,或流淌于文字中。 此刻,月光屬于我,我也屬于月光。月光是多情的,是靈性的,她在與我對話,在聆聽我的心語,洞察我的心跡,而我對城市的月亮卻是陌生的,甚至有著遙遠的距離。這些年,奔波于滾滾紅塵,輾轉于茫茫人海,總是在靜下來時候寫點什么,用多愁善感的文字來描繪心靈的月色,記敘那追風逐月的歲月片段,唯有如此,才能不負這多情的月色。 無數個夜晚,在燈光下翻看一本書籍,或瀏覽無盡的網頁,或沉浸在情感交織的電視劇情中,總以為月亮丟失在了城市里,或是遺忘在了鄉村,竟然沒能在夜深人靜之時站在窗前去找尋那輪明月,似乎已經習慣了丟失了月亮的城市,也習慣了沒有月亮的夜空,也放棄了曾經的祈求和奢望。我對月亮是有愧疚感的,辜負了這城市的夜空,辜負了這美麗的月光。很多時候也一直對城市的月亮有著一種誤解和曲解,不知道城市的月亮與城市里的人一樣,時刻被燈光、被喧囂、被霧霾包圍著,包裹著,以至于無力自拔,難以脫身…… 夜,很靜謐,很深沉。城里的月光依然映照在窗前,沒有絲毫的疲憊和困倦。雖然沒有鄉村曠野的月光那么明亮和純凈,那么具有炊煙般的詩意,跳出喧囂混濁的燈紅酒綠而獨自清高地站在高遠的天空,卻有一種朦朧含蓄,半醉半醒,撲朔迷離的美感。此時,偌大的城市,許多人都沉迷于燈紅酒綠和靡靡之音之中,還有多少人在欣賞夜色,享受月光呢?我想,城市的月光是孤獨的。 很多時候,月光和心情是融合的。同一片天空,同一輪明月,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心境,就會有著不同的反應,不同的情感,不同的意境。 這樣的情景是很容易想家的,想起在家鄉那些夜行的日子。小鎮的老街是沒有路燈的,但走在夜路上卻從來沒有怕過,也沒有擔心過會找不到回家的路,因為那里的月光格外的明亮。 我居住的老街一道之隔是空曠的田野。薄暮籠罩之后,月光便灑下了清輝。蜿蜒的小路上,飄落著白楊樹的枯葉,踩在上面有窸窣的細響。高低不一的泥草房或磚瓦房,樣式各異的小院,院子里秋收的黃豆垛,儲存雜物的小倉房,門前嘩嘩旋轉的小風車和佇立在院子里長短不一的木桿,都被月光勾勒出明明朗朗的輪廓。 月色里,隱隱約約的聊天聲,晚歸的人忙碌晚餐的鍋碗盆勺撞擊聲,還有陌生人路過時招來的犬吠聲,和著雞鴨搶食主人晚餐后清理出的殘羹的喧叫聲,都聽得真真切切。微風搖蕩的月亮之下,空氣中彌漫著一種成熟、溫暖、香甜的氣息,讓人感受著鄉村的純樸和自然。 很久沒有這樣靜靜的思索心情了,或許年齡會讓人塵封一些記憶,或許歲月會讓一些久遠的往事蒙上厚厚的塵土。而曾經鄉村月光下那些美好的經歷,也慢慢變成了一個個遙遠的影子,在漸行漸遠的日子中被深埋在記憶中或被淡淡地遺忘掉。 柔和的月光總會讓人釋放思緒去遐想,也會帶給人詩情畫意的感受和內心的寧靜。大地在甜甜的沉睡著,不知現在是否會有人和我一樣懷著一份淡淡的感動去欣賞月光的美麗還有月光下的風景? 走在月光里的男孩 文/佚名 這是我親身經歷的一個故事,它沒有動人的情節,它也沒有華麗的樂意,卻讓我久久難忘。 他,不是一個挺能引人注意的男孩子,常常很安靜地坐著,雖然滿臉的友善,眼神里卻有點淡淡的憂郁,不過這并沒有引起我過多地的關注。 他后來告訴我,他第一次遇到一個如水般溫和的老師,第一次如此認真地聽課,我知道他是有些討好我的意思,但這樣的肯定我還是欣然的。 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一個早讀課上,我隨手翻了一下他桌上的筆記本,字寫得不漂亮,不過其中有一句話:月色,清冷而孤寂,而我卻渴望在月光里奔跑。心跟著一緊,我喜歡這樣憂傷的文字,常常為這樣的文字擊中自己的心事而暢然,可莫名的心疼卻慢慢彌漫開來。我不知這個男孩身上會有什么故事,和同齡人相比他又承受了怎樣的悲傷。我不是一個行動大于心動的人,我不敢也不想去揭開他的秘密,但我還是記住了這個了這個男孩。 每周一次的隨筆,還是讓我多了些了解他的機會。大段大段的文字,總是朦朧而憂郁,看得出這是個有些倔強而孤傲的孩子,他沒有太多的筆墨去觸及生活的本身,只是泛泛地抒寫著自己的失意。我也只是泛泛的同情著,“月光里我們同樣可以奔跑,縱然折翅的蝴蝶也可以飛得更美。” 上課的時侯常常會有意無意地多看他幾眼,我不知我的目光能否給過他溫暖,只是希望能有一點點。 第一次月考他發揮得不是很理想,和入班時的成績形成了很大的落差。語文課上,我能看得出他的失落,雖然他努力保持著自己的安靜。他還是那么靜靜地坐著,那種憂郁,如水滑過,慢慢凝固,讓人心疼。我覺得我該找他談談了,雖然我也有著自己的憂傷,我們都是很被動的人,都不太愿主動地接近別人。 晚風拂過,月色如水,學生在教室里安靜地上著自習,我們這對師徒就在深深的月色里悄悄地站著。我不敢冒然說話,生怕唐突了什么。不過我們都是喜歡月色的人,在這樣的場合,即使無語也不會有太多的尷尬。 還是我先開了口,“心情不好嗎?” “恩”,然后無語。 “能說說嗎?”很長時間的地無語。“老師,你說人生怎么會有那么多的痛苦?”他突然話題一轉,那憂郁的眼神是那么的無助,也許是負荷的太久,他那晚說了很多很多。 我默不作聲,只是傾聽著。從他那低沉而略帶壓抑地敘述里,我了解到,上小學的時侯,他就失去了父母,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隨著爺爺奶奶的慢慢老去,維持生計都顯得有些艱難,更何況自己又升了高一級學校,不菲的開支對于這個家庭無疑是一筆沉重的負擔。 他說他想過退學,可又舍不得。他又說想搬到校外住節省一點,他甚至說,他每天三餐只吃米飯或饅頭。聽著他的絮叨,我的心一點一點地往下沉,就像這無邊的夜色,濃重得讓人有些喘不過氣來。那瘦削的肩膀承受了很多不該承受的壓力,本該歡笑的年齡卻在為生計而擔擾。很想抱抱他,很想給他點溫暖。我努力地用堅定地語調告訴他,一切都可以過去。我努力地告訴他,這些我們都可以解決,我們可以找班主任,找學校,去申請貧困助學。一切難關,都可以過去。 看得出他還是信任了我,至少我的話還是給了他希望和支撐。他又安靜地回到了教室,時而思考,時而默讀,雖然還有些揮之不去的憂郁。 我甚至有些感動了,這樣小小的孩子,都能那么堅強地直面人生的風雨,那我的憂傷又算什么,不是一切都會過去嗎?我那積郁已久的憂傷,就像突然找到了一個出口,月光里的我也同樣可以奔跑,縱然滑倒,也曾走過。 生活還在繼續。每天上課,下課,我們每天都會見面,偶爾也會交流,更多是相視無語。也許我曾在他迷惘時給過一些指引,但我覺得他才是在我憂傷時給我指引方向的人,他才是我的靈魂擺渡人。 因為我們都是渴望在月光里奔跑的人。 陪一陪月光 文/洛陽雁陣 月光是一個喜歡安靜的孩子,要是你有空,為什么不多陪一陪月光! 當你和月光在一起,你也許會找到另一個自己,你也許會變得像月光那樣安靜,像月光那樣不聲不響,卻又情思飛揚。陪一陪月光吧,月光會送給你意想不到的禮物,那是和燦爛的陽光、明亮的燈光、閃爍的星光不一樣的饋贈。 月光似乎很老了,它曾陪伴過我們無數代的先人,經歷了數不盡的春夏秋冬、雨雪風霜。但是,世界上的人,誰又能比月光更年輕?在漫長的遠古時代,燈光和火光還沒有把人類的生活照亮,月光給那些住在森林和洞穴里的人們,點燃了希望的明燈。而今,在燈火璀璨、流光溢彩的年代,月光似乎從人們的視野中淡出了。月光是一個懂事的孩子,悄悄走開,它藏在一個幽暗的角落,向著篝火旁載歌載舞的人們,不時地深情張望。 我是在一個停電的夜晚,邂逅美麗的月光的。 仿佛嘩的一聲,周圍所有的燈光全熄滅了,就像一群剛剛還歡蹦亂跳的孩子被施了魔法,驟然間銷聲匿跡。只有陽臺那邊還透著一縷光亮,我摸索著走過去。驚喜地發現了一塊精致的銀色手帕。它安靜地躺在地板上。我伸出手,想把那塊手帕揀起來。嗨,我竟忍不住笑了,原來是一片投在地板上的月光。 輕輕蹲在那片月光旁邊,我要仔細看一看這片機靈的月光,它趁燈光都不在,就偷偷溜進來。我也要好好問問它,我所不知道的秘密和遠方。 哦,這片月光,你會飛檐走壁的功夫嗎?你若不是身輕似燕,怎能攀到我家二十六層的陽臺?你從遙遠的月亮上來,要穿過多少星星的擁擠、云層的遮擋?哦,你是李白床前的那片月光嗎?你曾讓他“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你是躲著宋朝大學士蘇軾的那片月光嗎?你竟讓他發出“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胡話、醉話?還有,你是讓杜甫產生錯覺,認為“月是故鄉明”的那片月光嗎?你是從《春江花月夜》的曲子里,從張若虛“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之類這一連串傻傻的追問里,悄悄逃出來的那片月光嗎…… 這一片月光不說話,只是靜靜地看著我。也許它跋涉得太遠,太久,累了,需要休息一下吧。 這時候,爸爸也走過來了,我們一起蹲在地上,陪著月光。 “月光會讓人想起很多事,比如故鄉……”爸爸幽幽地說。 “故鄉是什么呢?”我盯著爸爸的眼睛。 “故鄉,就是你再也回不去的地方。” “你忘啦?去年寒假咱們還回老家呢!” “小時候的老家才是故鄉啊……” 我不懂爸爸的話,我只是看著那一片美麗的月光。 爸爸的話匣子打開了,他給我講起他小時候的月光來。 那時候的月光會走路,能和伙伴們一起玩“月亮走,我也走”的游戲;那時候的月光會唱歌,他雖然聽不懂,優美的曲調卻一直印在腦子里;那時候的月光會畫畫,它把樹梢啦竹枝啦全畫到地上,連天下最有名的畫家也比不過它;月光還會跳舞呢,在小河的浪花上,在屋頂的瓦片上,在搖晃的樹林里…… “那月光最喜歡干什么呢?”我指著眼前的月光問。 “月光最喜歡做夢……”爸爸肯定地回答。 那夜,我的夢竟是甜甜的、輕輕的。因為,夢里滿是皎潔的月光…… 縫在月光里的母愛 文/程予東 母親熱愛生活,這個時令,你一走進母親的院子,撲面而來的年輕的菜蔬和各樣的果樹就盛情地款待你的眼睛溫暖你的味覺。靠近西邊院墻處,有三棵花椒樹,它們經營著滿身的刺,守護著古老的脾氣——麻麻的,鮮美而地道的民間味道;南邊幾棵柿子樹綴滿了沉甸甸的青澀果子,母親用樹枝叉住它們要溜到地面玩耍的調皮,用麻繩溫柔地打著結,把它們送到陽光的唇邊。聰明的辣椒在母親那里尋到熱情的火焰,給母親呈現出火紅的笑靨;韭菜在母親有次序的裁剪里也懂得勤生綠葉;蔥不諳世事的手,表達著一清二白的情義。 母親和這些生命住在一起,庇護它們,也享受著它們的友善。友善的母親裝扮自己的庭院,也美化著自己出行的道具——那輛紅色的電動車。可是她單純的美化卻招來不能悅納的微詞。 那天隔著電話線問及母親在家里怎么樣的時候,嫂子在電話那端又開始絮叨了,“我們老太太越來越花哨了。車把手織成鏤空的圖案,已經把電動車騎到外面轉過幾圈了,別人對她嘖嘖一嘆,是孬她呢,她可倒好,呵呵一笑,把別人看似表揚的話當成真的了。現在正給她的‘坐騎’織坐墊呢,恨不得把天上彩虹的顏色都織進她的墊子里。”這樣的夸贊像是跌進了醋壇,酸味十足啊。嫂子對母親的花哨有掩飾不了的反對,不只是她,侄兒也這樣呢! 侄兒休假,想來玩,乘車就來了。聊天的時候,他禁不住叨起了奶奶的時髦。“姑,你不知道,我去奶奶屋里之后發現她的電動車上斜跨著一只憨憨的熊貓,依她那節省的勁頭兒,才不會出錢來買。不用問,肯定是奶奶在哪個垃圾堆里捉到了,她吧,將這只熊貓漿洗干凈,干了之后美滋滋地拴在了車上。我忍不住對她說,奶奶你喜歡熊貓,我給你買個不就得了。姑你指定明白我的意思,我想誰不懂我的意思呢。可奶奶不懂啊!她偏偏說,哎呀,我的孫子懂事了,還沒有撈到錢,有這心就成。結果奶奶到外面逢人就稱贊我長大了。姑啊,你說我該哭還是該笑?” 我愣愣地看著青髭破土而出的侄兒,不禁悠悠說道:“佛家有言,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侄兒不言語了。在母親之外,大家站在自己審美的世界里看世界,凡是合宜自己觀念的都是美的;相反不合宜自己觀念的都是不美的。把出格的東西當成扭曲和變異,不能接受生活的多樣性。真想問一下你們,你們的觀念就是合宜的嗎?母親沒有從自己的觀念出發對別人評頭品足過,她用善良的眼睛來審讀周圍的人。當別人裹挾著諷刺的話霍霍而來的時候,她沒有懷疑自己的做法,她在別人的丟棄里依然執著地守望著對生活的熱愛,她活在自己的自足里。這個特立獨行的老太太,我的母親啊! 電話里的母親還是歡快地訴說著自己織錦般的生活,“我的車啊,真是華美,橫梁上下垂的毛線很像燈籠底下的流蘇兒,風一吹,跟著飛揚,看著就喜歡。這不有人央求我也給他們家的電動車打扮打扮,還要我抽空給他們家的板凳戴上罩衣呢。”想象母親在露水還沒有退隱的清早侍弄她的院子,然后又在月華瀉地的晚上,用粗糙而滄桑的手指繞著五彩的絲線在竹針上勾出美麗的圖案,絲毫不顧惜更加雪白的頭發和傴僂的脊背,累了,只是搖一搖自己的手指,捶動一下腰身,依舊借著月光繼續描繪手底的織品,而后在天空如洗的清晨把織好的活計送給有所求的人手中,那時你看不到她絲毫的疲憊,因為她的臉上盛著滿滿的快樂。母親,熱愛生活的母親,裝點著自己生活,美化著別人愿望的母親。 母親歡喜地駕馭著她的華美車子從別人驚詫的目光里穿越而過的時候,一個被子女零落的老人呲開有豁口的嘴巴歆羨地沖母親的背影喊著:“看人 家這老太太啊,精神頭足著,活很久呢!”母親把這樣的境遇轉述給我聽的時候,我的內心灌滿了感動。我知道母親熱愛生活的理由,“我可不想每天愁眉哭臉的,病呀災呀專門找心里苦的人。把她害在床上,讓孩子圍著自己把生活轉得一團糟。我要樂呵呵的,不能給老遠的你和你弟弟找麻煩,還有你在外打工的哥哥,我倒下了,凈連累你多病的嫂子啊!”我曾經在丁立梅老師和肖復興先生的筆下讀到過他們的母親,不聲不響在月光里鍛煉自己日漸蒼老的身體就是想為兒女分擔些家務。 母親的愛縫在夜晚的月光里,我們享受著,卻不知道啊。 月光下的看度 文/譚旭日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在樸塘村,男婚女嫁算是大事件。 男娃女娃,只要婚嫁年齡一到,就意味著要進入這道程序。四鄰八鄉的媒婆鼻子仿佛有著特殊的敏銳感,她能嗅到這種成熟的氣息。她們熱衷于吃百家飯,打聽百家的消息。東南西北的村子里,那家那戶底子薄厚,富實還是一般,摸得一清二楚。 村子里的娃子初中畢業后,大都選擇在家學匠藝,能養家謀生。讀高中的甚少,要么家底厚實,要么娃子努力。實在考不上大學的,高中畢業也會學門好手藝。有了手藝的年輕人,在村子里是吃香的。如同呷國家糧的人一樣,搶手。但凡這樣,媒婆就多了些籌碼,介紹的時候,說得口沫四濺。女方家長聽了后,易動心,連忙答應這門好事,生怕丟了寶似的。 媒婆進門那一刻起,意味著一場好事的開始。媒婆之所以叫媒婆,也得有幾把刷子工夫。嘴巴能說會道,眼高手低,扁的能說圓,短得夸長。這不過是基本功。真正能打動人的,在于她對男方家中底子的了解程度。比如說,樸塘村老灣組的譚老三家里一看,四臺立柜,八臺雕花床,六臺高低床,還有一棟連垛房子,前后八垛兩廳,家財殷實。畝田畝土一個人口,還有幾座茶籽山,一年四季的茶油呷不完。這些條件一擺,女方家長頭如木捶掏蒜子一樣,點過不停。 說了這些,媒婆又得到男方家撮和。雙方都同意,初步定好日子見面。男方按照鄉俗,要提幾斤上好的豬肉到女方家以示禮數。到鎮上砍肉,得跟師傅說,一手過。師傅會意,一刀無誤,兩斤一掛,不差毫厘。媒婆敦促娃子打扮一番,便隨其后。到了女方家,娃子在門外侯著,等待主家來招呼。一來娃子要主動跟女方父母問好,二來看禮節。若是娃子嘴不甜,不善言辭,木納,則不受歡迎。有的會直接拒之門外,這門親事也就吹燈了。若是女方父母應承,自然開門迎客。茶水酒水,花生瓜子果盤都會悉數上來。 女方父母問了家史后,則是媒婆私下與他們溝通的時候。一般來說,女娃都會躲到一邊偷偷瞅看一眼,初步印象要是好,則準備回答父母的接待。若是不同意,則直奔里屋,任你硬纏軟磨,都不會松口。而樸塘村的媒事多選擇在春插前,同意的,娃子要到女方家幫手插秧。手腳麻利不麻利,做事勤快不勤快,都能看個端倪。春插結束,女方父母把話托過來,同意不同意,爽快地很。一旦答應,就要準事。把日期約好,男方要送女方上好的布料和綢緞,還有靴子、襪子。真正殷實的人家,還會送來傳家的金鐲子或金戒。 在樸塘村,準事的男女,是允許同房的。這就意味著一場愛情,從相見到相識的過程,開始在升華。也有的父母看得緊,不到拿證,不允許邁出雷池半步。男歡女愛,勢必會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若是有喜,男女雙方會抓緊趕好日子,在臨盆前,兒媳得歸祖認宗。 因為有喜,村子的禮節與路數就不可或缺。女方把巴度(懷孕)喜訊告訴媒婆,媒婆就要把訊帶到娃子家。娃子的父母歡天喜地趕圩,準備好看度。什么麥乳精啦,紅糖啦,還有大棗啦,老母雞啦,上百個雞蛋啦,用籃子盛好兩籃子。寓意好事成雙,大吉大利。 看度是女性長輩的活,多是準婆婆當家。稍經打扮一下,婆婆得用扁擔挑著兩個籃子,面上蓋上一對鴛鴦枕頭帕子,上面再貼個兩個剪紙的紅喜字,一路歡騰而去。到了女方家,媒婆老遠就招喊著:XX親家母,快出來,看看誰來了。女方娘親自然是風一樣出門,喜笑顏開的。女方的父親則拿著長長的鞭炮迎接。一陣炮聲中,接下擔子。隨后,主家連忙端上一碗井水,意味著落腳禮節。緊接著又是招呼娃子的娘親坐到廳屋前的八方桌上,以表敬意。賓主雙方拉家常,道育兒經。稍后,女娃要出門見過準家婆,喊聲“家娘”,“家娘”得拿個紅包壓在女娃手中。準婆婆一邊遞紅包,眼睛一邊盯著女娃的肚子。看看月份,心里默念著傳宗接代的重任,瞬間就露出來一堆笑容。 看度是隆重的。女娃家為了迎接娃子的娘,把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還有鄰里和叔伯娘親都要叫到一起陪客。吃了響飯,稍作休息,娃子的娘親就得準備回家。與親家熱情表明,女娃是雙身人,要注意飲食起居,胎孕禁忌啊。有么子困難,要張羅的,遇到農活,都要叫娃子來,不要累了身子。然后起身開始與親家道別,隨媒婆一道回家。女娃的娘親要趁著月光到來,忙著煮好雞蛋,描紅,發給七鄰八鄉“和訓蛋”(告示肚里娃生長都搭幫親朋關切,以蛋代謝),吃了和睦。 隨后的佳期,娃子就要上門娶親,把女娃接過門,準備生養。 石腳村的月光 文/蔣珊珊 農歷七月十五,俗稱七月半,是中國傳統的鬼節。我拿著紙錢到濱江路,準備把紙錢燒給那個世界的親人。十五雖是月圓之夜,濱江路卻一片漆黑,抬頭望月,一團紫黑的烏云遮住月亮的清輝。黯淡月華讓我覺得遺憾,幾天前我聽到一個古老的傳說:假如月圓之夜,我們在皎潔的月光下奔跑,便可以看見我們過世的親人。是不是因為過世的親人失去重量的關系身體變得格外輕?所以,我們需要奔跑,才能追上他們的腳步呢?我寧愿相信這個傳說是真的,當我思念親人的時候,只要在月光下奔跑,便可以看見他們熟悉的容顏。 可惜這晚并無月色,而且我還穿著細高跟鞋。“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今晚黯淡的月光,是不是照在童年的外婆家,照在那個叫石腳村的小村莊呢?思念如帆,記憶的扁舟隨月華悄悄浮起,外公、外婆的容顏在水月中若隱若現…… 山因水而靈秀,水因山而端莊。有山有水的石腳村是一個迷人的小村莊。石腳村背靠石頭嶺,石頭嶺又名新橋頭山,清澈見底的萬鄉河圍繞村莊、翠竹、樹林靜靜流淌。新橋頭山下曾有座被損毀石橋,現叫斷橋,傳說徐霞客曾過斷橋探訪天湖。從斷橋位置往縣城方向走上200米左右便是橋渡村。小時候外公常帶著我們到橋渡村買水豆腐。比水豆腐更有名的是橋渡謝濟世,從小就聽外公說他的故事。外公說謝濟世博學多才,當地有位李姓青年不服謝濟世,要和謝濟世比一比。兩人各騎一匹快馬,從城頭寺門前跑馬到街尾小南門,兩人將看過的一邊鋪面招牌默寫出來。姓李的青年這邊只差一戶漏掉未寫上。謝濟世不但未漏掉一戶,而且連招牌上的唐記蔣記李記王記等都無一錯漏地記了下來。姓李的青年為此羞愧而去。說到這,外公就“嘖嘖”稱贊,為謝家有這樣的能人自豪不已。 或許是沾了靈山秀水的仙氣,又沾了徐霞客、謝濟世等名人的才氣,小小的石腳村不乏吹拉彈唱各種文藝人才。說起來,外公也算是文藝青年,喜愛讀書,關心本地風土人情。他的枕頭邊常年放著《聊齋》《西游記》《三俠五義》等書;外公的嗓門好,會唱桂劇。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石腳村會吹拉彈唱的村民組了個民間桂劇戲團,外公在桂劇團里唱老生。至今腦海還隱約閃著些片段。農忙過后,桂劇戲團在萬鄉河對面的河灘上搭建臨時舞臺,每逢唱戲,河難上人山人海,外婆抱著我被人群擠來擠去,臺上唱戲的人化著妝,穿著五彩戲服。外婆指著一個穿戲服的長胡子老頭說,那是外公。一會兒,鑼鼓聲響起,有個翻空心筋斗的小丑出場,裝扮夸張的小丑粘著白鼻子,做著各種滑稽表情,贏得滿場喝彩。外婆得意地說,那是大雪,你小舅舅! 小舅小名叫大雪,我猜他在大雪天出生,所以喚作大雪。外婆說小舅模樣兒俊,媽媽說他人機靈,村里認識小舅的人說他丑角演得好。我對小舅的印象很模糊,除了他在臺上翻過空心筋斗,依稀還記得小舅帶我們到山上喝過茶花蜜。他帶著我和哥哥到山那邊找媽媽,經過一片開滿白茶花的山坡,小舅掐了幾根茅草,折斷,抽出中間的嫩肉做成吸管,吸管伸進茶花花蕊便可以吮吸到清新可口的花蜜,真是有意思。然而年少氣盛的小舅因和朋友打賭,他拿著斧子去砍河邊一棵歪脖子柳樹,被猛然倒下的柳樹壓成內傷,因延誤救治而喪命。兒子早逝,外公非常自責,因此一蹶不振,喝酒成了他最大的消遣。外公喝酒太過豪放,還非得與人爭勝負,因此得了“哈人”的稱號。外公不僅自己喜歡喝酒,如果家里添了男孩,外公還用筷子蘸酒讓小孩舔,說是培養酒量。外公的歪理是“喝酒要從小培養,男人能喝酒,才能辦大事”。好酒貪杯、長期酗酒的外公最終把自己的身體喝垮。在我上初中時,外公因突發腦出血逝世。外公逝世后,外婆并沒有表現出太大的悲痛。外公在世時,外婆就對外公不滿,嘮叨外公不務正業、好吃懶做……外公走了,外婆覺得落個清閑自在。相比外公的豪爽與不拘小節,外婆顯然活得太精明和太現實,這便是他倆最大的差異,也是外公、外婆婚姻不幸福的主要原因。 記憶中的外婆,不僅勤勞,還會做很多好吃的食物。小時候住在外婆家,外婆早早就起床忙碌。等到我們起床,灶火邊的豆豉湯壺已開始冒白氣,那碗看似清湯寡水的豆豉湯確實好喝,生姜的香辣雜糅辣椒的辛辣,甘甜的豆豉氤氳蔥、蒜的清香,總是喝不膩。冬天,外婆會用火烤白糍粑給我們吃,在外婆家吃白糍粑也是有講究的。想吃咸的,就把白糍粑撕碎泡在豆豉湯里吃;想吃辣的,用白糍粑蘸著黃豆醬吃,黃豆醬是外婆用茅草腌制出來的,制作工序復雜,特別香醇可口。吃膩咸的辣的,就吃“油膏渣糖”。“油膏渣糖”是把煉過油的豬油渣和著紅糖一起剁成碎末,白糍粑里裹些“油膏渣糖”,再稍烤一會待渣糖融化,輕咬一口,滿嘴流油的香。外婆制作的這些樸素的食物漫延了我的整個童年,直至今天,我一直都懷念,懷念那些再也嘗不到的美妙滋味。 外婆逝世時已九十高齡,在外婆靈堂守靈的那個夜晚,天氣異常寒冷,月光卻異常雪亮,從來沒有在石腳村見過如此清澈的月光。我心情郁悒地隨唱喪歌的隊伍走過曾經熟悉的村落,走出石腳村謝氏祠堂,走過傳說有精怪的大柳樹,走過外婆幫我買零食的供銷店……隊伍踏著雪亮的月光,直奔新橋頭山方向而去。聽見喪歌唱到“到了香港繁華地,榮華富貴享不盡……”我笑了,看著天空一輪滿月,突然想起外婆說過的故事:月亮里面住著嫦娥仙子,她懷里抱著玉兔,榮榮妹,你看月亮像不像仙女抱兔子呢?我仔細看,越看越像,覺得月亮里真的住著嫦娥仙子。是的,因為只有你相信,才能看得見。那一刻,我覺得外婆并沒離開我,她一直都在我身邊,看著我。 天上的月亮,地上的思念。一個在月光下奔跑的古老傳說,寄寓了生者對逝者的無限思念。或許,在明年的七月半,便會有白霜般雪亮的月光,照亮我和我的思念。而那個時候,我一定要換上最輕便的跑鞋,奔跑在月光下,去追逐我的親人,還有石腳村的月光。 >>>更多美文:好文章

我是一葉茶 在封閉的世界 浮起 沉下 然后再浮起 再沉下 像茶杯一樣 要么拿起 要么放下 一朵半途而廢的花 凋零在眼前 聽雨跳的時候 預想等待花語 我和我們 在黃昏中遭遇荼蘼 僅有的四種摸樣 靜候選擇 可以在戀人面前完美 可以在朋友之間瘋癲 可以在孤身時刻脆弱 可以在陌生環境安靜 完美時 旋轉成待品的茶 瘋癲時 隨波飄零成滄桑 脆弱中 雨季來臨也哀傷 安靜后 余香在屋角綻放 我是一葉茶 在浮起或沉下中選擇 莊 嚴 在冬日暖陽的墻根 我們靜靜偎坐 心與心交流 這多么好 兩個一直不分開的個體 緊緊挨著 迎面接受陽光的溫熱 從面部到手掌 腳脖到心窩 一陣陣加溫 如同車輪加速度 在平坦 在顛簸 在迂回 在曲折 我們應該向著暖陽莊嚴一些 盡管腳下沒有小雨 風沙 盡管眼前仍有藩籬阻隔 兩雙待展的翅膀 起飛前 已經滾熱滾熱 多么留戀的情節 也許只能在筆頭和心頭停留片刻 不知何時 握在你手心的我的手 也開始潮濕成陽光的感覺 人近中年 倉央嘉措說 你來或者不來 我都在這里 我說 你走或者不走 他還在這里 未到中年 已經有了中年的姿態 拒絕太過明顯的時鐘乏味的滴答 催趕你默默走過留戀的青春 于是 父親的白發換栽在我的額頭 母親的周圍在我的眼角蹦現 我有了前所未有的恐懼和威脅 似乎在珍藏四十年的歲月中發酵 不再無拘束地追求愛戀 不再有興致地數落明天 落葉的季節愈加傷感 褐黃的葉脈在體內碎裂 被風吹動的門牙有了逃離的沖動 領教了中年走失的背影 年輪在這里 你走我走或不走 加法減法 月桂下 轉過身體向你 點亮的屏幕上 游走星空 每一顆擰下水珠的星星 都有與眾不同的世界 從那里走下你 完整的消失在路牌里 這個童話的故事延續 和瓦爾登湖畔的場景相同 木屋 綠藤 篝火 濁酒 崇尚孤寂的夜色 生命或者生活 思維或者思想 我用加法或者減法度量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詩


新北中和家具行床墊客製化
新北新莊家具行簡易辦公桌工廠 新北土城家具行鞋架客製化 台中北屯軟裝潢家飾評比新北新店家具行腳椅 / 凳客製化 新北新莊家具行椅墊 / 坐墊推薦 高雄燕巢臥室沙發家具行

arrow
arrow

    s67z2m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